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心得】机关党总支第五党支部 胡艳红--学党史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

学党史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机关党总支第五党支部 胡艳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我立足工作岗位,将党史学习成果融入工作中,有如下思考。

一、党史教育进公寓 红色文化育新人

党史故事有趣生动,有感动,有震撼,牢牢吸引学生的兴趣。举办公寓文化艺术节,将党史故事搬上舞台;设计红色文化长廊,“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在学生公寓楼道推出“党史红色医学展”,在点点滴滴中打造红色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精神熏陶。学生在日常生活之中,随时了解这些医学相关经典红色故事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意义,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汲取南湖烟雨、井冈烽火等红色景区的革命精神,重温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把红色基因充分融入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再度凝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课程思政”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高校实际、守正创新,充分利用各类多媒体平台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二是准确把握要义,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是为了回望过往的奋斗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汲取前行的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首先要把握好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的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理论,从而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四是要学深悟透,也要践行做实。要紧密联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结合起来,在学习党史中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深入思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在领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