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风采
勇担天使使命 共筑健康乡村
——护理系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6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当前农村情况、在未来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7月20日至22日,护理系“天使铸梦”志愿服务队赴德阳市新中镇开展题为“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的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在出征仪式上,护理系党总支书记黄鸷带领志愿者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作为青年学子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要在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要发挥护理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未来以更专业的姿态投身到健康四川、健康中国的建设事业中。党总支副书记田炼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情况,并对接下来将开展的活动流程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重点强调活动期间的安全、纪律、礼仪等事宜,并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知行合一,在“实干”中绽放青春,用所学知识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本次活动各项服务工作。

20日,志愿服务队在龙居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高血压健康知识科普”的学习宣讲活动,并进行问卷调研。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当地村民赠送口罩、消毒酒精、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湿纸巾等常态化疫情防控用品;发放高血压健康知识宣传手册、赠送盐勺,指导村民科学控制每日食盐量,注意日常饮食健康;为参加讲座的老人一一测量血压,针对血压较高的五位老人特别赠送每人一台手腕式血压仪,手把手教会老人使用,并嘱咐监测血压的注意事项。

(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高血压健康知识宣讲)

(志愿者为老人测量血压)

(为当地村民赠送爱心物资并合影留念)

21日,在当地村委干部的协助下志愿服务队对留守儿童进行了集中慰问,通过讲解黄继光、小萝卜头等革命英雄故事向小朋友们进行党史宣讲,并为小朋友们赠送文具、牛奶等慰问品。

(志愿者进行党史宣讲)

(现场分享党史学习心得)

(为留守儿童赠送爱心物资并合影留念)

同时,“天使铸梦”志愿服务队,充分利于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健康技能培训,包括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手指操、主被动操、婴儿抚触、七步洗手法等。

(志愿者向当地村民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宣讲健康知识)

(当地村民学习心肺复苏)

(七步洗手法的集体教学)

(母婴护理活动现场) 

(健康技能培训现场合影)

22日,志愿服务队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走村串户,慰问了新中镇龙居村、尖山村、桂花村三个村的12户空巢老人。为老人送去米、油、牛奶等日常生活物品,并查看老人居住环境,了解老人健康状况等。

(看望党龄54年的老党员 曾德富老人)

(看望正在住院的 姜壁顺老人)

(看望一级残疾老人 支文礼)

护理系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致力于“送党恩下乡”、“送健康下乡”、“送关爱下乡”,活动开展反响热烈,村民满意度高。活动惠及三个村落,共慰问空巢老人12户、留守儿童20人,向200余村民进行党史知识宣讲、健康知识宣教、健康技能培训,并赠送价值5000元的爱心物资。

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感触良多,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看到农村的新面貌,体悟到医学生的价值感。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们,将更加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专业技能,践行白衣天使使命,积极投身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为健康四川、健康中国做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