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初探新赛项 斩获新佳绩
——我院学子荣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

8月27日至29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在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61支代表队参赛,学院2019级护理专业学生王英南首次参加此项比赛,荣获二等奖,为学院护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再创佳绩。

“健康与社会照护”是世界技能大赛唯一健康类赛项,任务重、难度大,对选手综合能力要求高,赛项要求每名选手完成医院、社区、机构和居家四个模块竞赛,每个模块竞赛时长为80分钟,共计320分钟,由制作照护计划、完成实际照护任务和制作健康教育海报或书写反思报告三个竞赛流程组成,通过以照护对象为中心的全流程工作模式,全方位、多维度展示选手的实际照护能力,是对选手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全面考查。王英南同学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良好的应变能力,喜获佳绩,展示了川护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健康与社会照护”既是新赛项也是新工种。我院首次参加该赛项,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着“以赛定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全力赴赛,并以此为契机提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新专业建设和老年护理方向人才培养能力,以及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培训期间,护理系与西部战区总医院康复团队联合组建指导团队,深度研讨竞赛规程,深刻理解竞赛内涵,创新设计康复训练,细致打磨操作技能,反复深入临床实践,在校内外竞赛指导团队的精心指导下,参赛选手对比赛从熟练到精准,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

此次国赛获奖是我校“双高”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是护理系“岗课赛证训”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效之一,护理系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学科方向+技能竞赛+社会培训”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改革,全面推动竞赛成果在课堂教学中的转化,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同时积极向我省其他院校分享赛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