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喜迎党的二十大 做好学生引路人
——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队伍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和水平,9月28日下午,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队伍培训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江涛,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出席开班仪式,学生工作部、各系主要负责人和全院学工管理老师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劲松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党委书记江涛讲话

江涛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职业发展,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他希望全体辅导员通过本次培训,政治觉悟大幅跃升、自身岗位更加明晰、业务能力明显提升、综合素质大幅增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将学生带领好、培育好、引导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全体辅导员重温辅导员誓词

仪式上,全体辅导员重温了辅导员誓词。

辅导员以老带新结对仪式

为帮助新辅导员快速成长,早日成为辅导员工作的行家里手,学院安排各系部书记和学工干部对12名新辅导员开展了以老带新结对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上党课

张先庚院长为全体辅导员做了题为《不忘育人初心 做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的主题党课。她以当今世界发生的历史性深刻变化为切入点,结合世情、国情与校情,从辅导员的重要性、职业素养、职责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释。她指出,辅导员作为立德树人最直接、最重要的参与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她强调,今年是政治大年,政治素养是辅导员的首要素养,要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她聚焦学院办学目标,对全体辅导员宣讲了学院《服务西部民族地区基层医药卫生“四方协同,三融三接”人才培养体系成果》,鼓励辅导员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到基层去、到西部民族地区去建功立业,助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她勉励新时代辅导员在学院“五爱五尽”家校情怀的引领下,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本,以“爱”贯穿育人全程,积极转观念、强能力、提素养,做“三人”教师,即做思想道德行为的“示范人”,做知识传播创造的“学术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和新时代具有大格局、大境界、大胸怀的“三大”辅导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张院长的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振奋人心,聆听之后深刻理解了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工作,使命任务光荣。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将牢记张院长的殷切期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高尚的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传递“爱”、奉献“爱”、分享“爱”,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深化辅导员素质提升、技能展示、理论创新、工作交流、人文关怀“五个平台”。接下来,学校将把辅导员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培训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在制度、常态上“下功夫”,在内涵、实效上“做文章”,有针对性为辅导员素养和能力提升创造条件,引导辅导员既要成为学生工作的通才,更要成为学生工作的专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卫生健康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