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为基层卫生人才赋能 助力藏区乡村振兴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8月15日至17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一行9人,赴若尔盖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本次调研重点围绕红色康养基地建设、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基层党建、教育帮扶进行。阿坝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佩如,若尔盖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德龙等县领导及县乡村振兴局、卫健局、各乡镇卫生院和学院驻村工作队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学院与若尔盖县委县政府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并签订了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框架协议和红色康养基地建设协议。张先庚院长分别向巴西镇中心卫生院、求吉乡卫生院和班佑村授“红色康养基地”牌子并到现场举行挂牌仪式,向基地赠送了康养设施设备及耗材,正式开启学院与若尔盖县以红色康养助推当地卫生人才、卫生事业、康养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

红色康养基地授牌仪式

为更好地开展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调研队前往若尔盖县人民医院调研并进行针对性的专项讨论,听取院方对检验科、急诊科以及方舱医院的介绍并指导工作。在学院对口帮扶的班佑村,学院领导向川护若尔盖健康服务志愿队授旗,并和州县领导共同为志愿者颁发证书、发放队服。张先庚院长现场为志愿队员上党课,并以临床真实案例为导入,围绕中医适宜技术—灸法做康养技术专题培训。学院其他专家为志愿者开展了刮痧和拔罐的培训。

张先庚向川护若尔盖健康服务志愿队授旗

针对民族地区对卫生健康科普的急迫需求,学院举行了民族地区卫生健康科普手册编写启动仪式暨科普送健康活动,全面启动了《民族地区卫生健康科普手册》编制工作,并为农牧民讲解了卫生健康科普的重要意义和学院具体举措与未来规划、家庭小药箱的配置与规范化管理、常见病、高发病——高血压的科学防治方法,现场演示了规范测血压的方法,开展了测血糖、艾条灸、中医推拿等常规诊疗服务与自我操作指导,发放价值4000余元的常用药品及80册《高原常见病科普手册》。

学院专家指导大骨节病村民做艾条灸

在支部结对共建座谈会上,张先庚听取了班佑村党支部和驻村队员相关汇报,代表机关一支部向班佑村党支部赠送书籍,并结合乡村振兴实践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她强调,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农牧民思想政治素养,引导广大农牧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要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孩子“自己家乡自己爱,自己家乡自己建”,学好本领建设家乡,为健康若尔盖贡献力量。会后,张先庚和姚永萍带队入户看望慰问了长期卧病在床的困难群众向巴措和困难党员伟玛夺机。学院党员同志和志愿队代表还来到巴西会议纪念馆,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红军长征四川足迹,聆听“金色鱼钩”“七根火柴”等动人革命故事。

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与班佑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座谈会

在班佑村,张先庚院长和姚永萍副院长分别代表学院向班佑村捐赠助学金50000元、技能证书补助金15000元,鼓励学生和农牧民爱学习、学技能、提能力、促发展。为提高农牧民汉语文化水平,更充分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学院还举行了“经典润乡土”活动启动仪式,带领全体参会人员诵读了红色经典篇目。

学院向班佑村捐赠助学金和技能补助金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卫生健康专业优势、专家优势、资源优势,加强与若尔盖县红色资源优势整合,以党建为引领,以卫生健康帮扶为特色,以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等为核心,以教育帮扶为重点,以红色康养基地建设为抓手,助推当地卫生人才、卫生事业、康养产业建设发展,助力若尔盖县和班佑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