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我院院长张先庚教授受邀参加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

8月25—26日,以“技能·人文·创新·合作”为主题的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由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来自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姜小鹰、菲律宾女子大学护理学院院长Minerva De Ala、泰国清迈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Pratum Soivong、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宏玉教授、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杨慧、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欧阳嘉和国内外护理院校与临床专家、学者4万余人参会。张先庚教授作为联盟主要成员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院长、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应邀参会,并作大会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作为联盟牵头单位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智霞教授代表联盟致词,并简要介绍联盟成立背景、意义与发展规划。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教授通过视频致贺辞,她向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论坛的顺利举办、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和联盟的成立,顺应了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的发展趋势,符合中国—东盟深化护理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互鉴和护理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期待,对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上,隆重举行了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启动仪式。该联盟联合海外5所院校和国内27所院校共32家单位组成。联盟的成立搭建了护理高质量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对加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护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互访互鉴、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搭建了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平台。

开幕式后,吴欣娟、姜小鹰、张先庚、Minerva De Ala、孙宏玉等33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围绕临床护理与技能、护理教育与人文、护理管理与创新领域的前沿热点作主旨演讲和专题报告。张先庚作“构建‘四方联动’育人模式,推进高职护理教育改革”主旨演讲,从“四方联动”育人模式产生背景、学院采取的具体举措及改革成效三大方面进行阐释,充分展示了我院在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基层卫生健康人才的使命担当。她强调,作为后疫情时代的护理教育工作者,应心怀“国之大者”,以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联盟为契机,深入推进护理教育大改革,产教深度融通,加强国际交流,以合作为要,互利共赢,包容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和人口老龄化等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用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增进人类健康福祉和共同体构建,努力打造卫生健康类职业教育新标杆,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由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外事办联合承办的2022年第十五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于8月22日至28日在贵阳市贵安新区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作为中国和东盟最具代表性的政府间教育合作平台,以“共建友好家园,共创多彩未来”为主题,围绕教育可持续发展合作、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青年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37项开幕期活动和57项全年期活动。作为开幕期项目的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论坛,旨在搭建中国与东盟国家护理协作·交流·创新·发展平台,积极探索更加紧密、高效、精准的合作新模式,利于进一步凝聚中国与东盟国家护理行业共识,创新护理人才培养,推动跨区域的护理专业资源共享,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卫生健康事业朝着共融共通共享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