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加强老年护理骨干培训 勇担老年健康服务责任
——2022年全省老年护理骨干培训在蓉开班
发布日期:2022-07-13 来源:

为推动我省老龄健康卫生发展,进一步加强老年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老年护理服务质量,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处主办,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承办的全省老年护理骨干培训于7月4日-9日在成都市龙泉驿区顺利举办。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开幕式上,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处李磊副处长指出,我省老龄化形式严峻,位居全国第三位。我省老年人健康状况主要表现为慢病多、痛病多、失能多,老年健康护理需求较大,质量要求高,而老年护理专业人员缺口大,培养一批具有老年护理临床经验的护理骨干尤为重要。力争到2025年,通过“理论+实操”的系统培训,加快提高老年护理知识与技能,提高老年护理服务水平,助力老年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老年护理高质量发展,提升四川老年健康服务水平。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教授对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160名护理骨干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尤其是老年服务方面取得的可喜业绩。她表示,老年护理骨干培训是解决当前省内外老年护理人才缺乏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在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处指导下,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结合省内外老年护理需求、工作现状与面临的困难问题,从培训方案的全面调研论证到课程设置、专家选聘都亲自部署,精心安排,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确保培训质量。并要求学员抢抓难得的学习机会,尽快进入学习角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静心潜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为老年健康保驾护航,为老龄事业彰显担当。

来自全省21个市(州)老年医院、医养结合机构遴选的副院长、护理部主任、护士长、护理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共计160名护理骨干,聆听了省内外老年医学、老年护理、养生康复等行业知名专家关于《国内外老年护理发展现状与趋势》《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护理服务》《老年心理健康教育》《医养结合优质护理服务理论与实践》等精彩授课,在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专家教师的带领下一起探讨,并加强训练了老年护理常用技术技能和中医适宜技术。这种“理论+实操”一体化培训,使学员们在国内外老年发展现状与趋势、老年常见疾病认识、老年护理知识与技术等多方面得到了较大提升,为做好老年护理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老龄化不断加剧的严峻形势下,学院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社会老年护理人才培养,加强老年护理骨干培训,扛起老年护理责任,为健康四川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