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我院举办2022年暑期教职工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日期:2022-07-11 来源: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 年)》,拓展“双高计划”建设思路,提升学院教职工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7月6日-8日,我院在成都校区举办了2022年暑期教职工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四川省卫生健康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刘德齐研究员、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彦文教授、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陈玉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杨桦教授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我院护理系教师李春华副教授和思政部吴娟老师分别进行了教学实施报告撰写经验分享和课堂展示。学院全体教职工线上线下同步参加培训。

7月7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刘德齐研究员以《循证实践检索与临床应用》为主题开展讲座。他结合长期从事医学情报研究咨询、循证医学实践普及和培训的丰富经验,从循证实践概述、循证护理的定义与应用、循证实践资源、循证文献检索案例分析、循证护理研究趋势与展望五个方面深入讲授,并与参培教师开展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老师们提出的科研问题和困惑。

7月8日上午,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彦文教授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专题讲座,他结合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高水平打造卫生职教“天津模式”》,深度解析了“双高”建设的具体指标,同时强调要扎实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项目研究、学习培训、主题实践等形式,聚焦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医学生“实践育人”。张彦文校长指出,学院教职工要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责任和担当落实具体的教育教学生活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7月8日下午,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陈玉华以《“双高计划”-新时期高职院校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主题,从国家“双高”和省级“双高”基本情况、“双高”对高职院校发展的意义、“双高”背景下高职院校的坚守、“双高”建设的认知与行动等方面为全院教职工开展了“双高”建设专题讲座,内容精彩全面,使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深入了解如何助推学院“双高”建设。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杨桦教授围绕“三教”改革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详细阐述了职业教育如何改革才能提质增效,她指出重点要以项目为抓手,做到标准引领、规范管理,通过政策导向和激励,完善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树立现代质量文化。

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和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我院护理系李春华副教授结合参赛经验,从教学实施报告撰写的理念、要素、难点及流程等方面分享了如何撰写高质量教学实施报告。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一等奖获得者、我院思政部青年教师吴娟以《文化自信:何谓、为何、如何》为主题,以引导者的方式根据教材内容的性质特点,通过实例故事、前景呈现、设置悬念、引出问题等教学方法为全院教职工展示了精彩课堂。

学院院长张先庚在培训总结中对各位专家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教职工能力提升培训汇集了省内外知名专家,培训内容丰富,是一场真正的“学术盛宴”,使全院教职工不仅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共识,深刻领会了“双高计划”建设“高”的内涵,更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有了全新、系统的认识和思考,使全院教职工坚定了高效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她希望全院教职员工结合本次培训内容,认真梳理问题和短板,制定科学合理的个人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聚焦学院“双高”建设、诊改工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等重点工作,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