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强化基层党建 助推学院发展
——我院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11月30日,我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江涛,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党委副书记张志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健,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支部书记及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志林副书记作2021年学院党建工作情况报告。报告从5个方面总结2021年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对标对表查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张志林副书记强调,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聚集巡察反馈问题,重点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抓起,着力强化系部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有效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抓好主责主业,党组织书记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优良作风务实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张健书记结合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重点从“做什么”和“怎么做”两个方面,对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进行指导。张健书记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要明确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协调员、保密员)职责,建好落实和践行党风廉政方针政策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前哨”,延伸党内监督视角、激活监督网络“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要努力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监督职责,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担当作为,敢抓敢管、会抓会管、真抓真管,切实筑牢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基。

张先庚院长在指导讲话中强调,基层党建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在学院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学院改革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好思想总开关,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实各项工作,推动学院建设。一是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政治修养,紧跟形势,紧跟学院发展步伐,在师生中要起好表率作用。二是坚持基层党建工作重在实践,贵在创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总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做好上传下达与师生引导,创新做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是注重党建工作中的开发性、生动性、载体性工作。在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抓好工作载体,促进工作落地落实。四是持续关注民生。要聚焦师生关注的重点、热点,抓好抓实学院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产教研融合,推动健康培训工作,着力改进民生福利,增进师生福祉。

江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做好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善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推动工作。要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养,通过学习和实践,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体系。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四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监督职能。五是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要强化思想引导,维护政治安全和稳定;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和安全保卫工作、学生心理问题筛查和帮扶工作,维护校园安全。

会上,药学系党总支、思政部党总支分别围绕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聚焦如何落实党建任务要求,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