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心得】党委委员、宣传部长 姚霞--学史崇德 在赓续精神中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

学史崇德  在赓续精神中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党委委员、宣传部长   姚霞

 

在党的百年征程中,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探月精神”,从“抗洪精神”到“抗疫精神”,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作为一名党员,崇德就是要将提高政治品德与精神境界放到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明大德,就是像生死考验中立场坚定的革命先驱那样,认清大是大非、锤炼坚定党性;守公德,就要像孜孜为民解难的优秀干部那样,以人民为中心、以天下为己任;严私德,就要像物质诱惑前严于律己的先锋模范那样,厚植良好家风、公事不掺私情。

作为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崇德还要通过党史学习,了解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全过程的伟大精神。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深悟透,宣传好、弘扬好、传承好,赓续红色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有特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新时代北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精神是在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引,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吸收和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理想、情怀、奉献、奋斗、创新这些关键词贯穿其中。

在我们党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大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宣传教育始终牢牢抓在手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十分重视对工农群众的宣传,注重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教育,贴近广大工农群众的需求,发动工农群众积极投身革命洪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围绕巩固国家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教育活动,掀起了全国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涨热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根据工作重心转移的变化,针对不同阶段的任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工作,为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赋予宣传思想战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学史崇德,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讲好党史故事,从红色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开创美好未来,努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