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以演筑防 以培提能——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和消防培训
发布日期:2024-03-23 来源: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人民武装部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3月14日和21日,学院分别在成都、德阳两校区开展2024年春季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培训。学院党委书记江涛,副院长陈劲松参加,属地派出所民警、消防专员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共8298名师生员工参加,警报声响起,师生闻警而动,迅速反应,按照既定疏散路线安全有序快速撤离,以最快时间疏散到指定位置集结,达到了预期效果。

成都市利民消防协会主任级教官刘阳和德阳市戎威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讲师张强以“一懂三会”“四个能力”为切入点为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部分师生现场体验灭火器灭火及“烟雾逃生”,并结合日常工作学习分享心得体会。

演练总指挥陈劲松对演练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存在的不足进行详细指导。他强调“灾害无情,防范先行”,演练培训是一次生命安全实践教育课,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要居安思危,自觉主动学习消防知识技能,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并对校园安全用电、电瓶车充电停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江涛在演练总结会上结合河南南阳市火灾事故案例,深入细致讲解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开展消防演练培训的必要性。他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学习生活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全体师生员工要珍爱生命、关爱生命,切实做好消防安全防范、杜绝懈怠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安全警觉性,把消防安全意识放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措施落实到行动上,共同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本次演练培训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履行学院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学院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文:史耘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