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加强消防安全工作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日期:2022-05-08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学院志愿消防队和图书馆工作人员、志愿服务队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疏散人员和有效扑救初期火灾,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按照学院安全工作计划,5月5日下午在德阳校区举行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图书馆突发“火情”为背景开展。15时25分,消防控制室启动警报系统,警报声在图书馆内响起,馆内工作人员立即拨打学院微型消防站24小时值班电话,图书馆志愿者快速组织馆内50余名师生有序疏散。微型消防站接到图书馆报警电话后组织志愿消防队迅速集结到事发点,开展扑救初期“火灾”和救援工作,同时拨打“119”报警,并做好迎接消防救援车准备。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高效,共用时5分钟。 

演练结束后,志愿消防队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并认真指导师生熟悉图书馆疏散通道情况、消防设施设备情况,以及面对突发情况时如何能冷静有序做好报警、组织疏散、扑灭初期“火灾”等。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更进一步增强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图书馆内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队的逃生疏散、自救互救等应急处置能力,为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和创建平安校园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