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院心理育人项目获批第二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劲松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的《构建“护心育才”1441心理育人体系》,经学校申报、专家组评审、教育工委审定,获批四川省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心理育人”类精品项目,是学院“双高”建设中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促进了学院形成“对标竞进、赶先比超、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663e23fd62aa9edc809d67179a81e7e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专题论证,科学部署,深入落实。在5年探索实践中,学院心理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建立了“强基-赋能-成长”心理健康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数字化建设;开展“浸润式-体验式-沉浸式”三大特色实践增效活动;建立“教育-咨询-自助-助人”多层级心理咨询服务体系;深化预防干预校-系-宿舍-寝室“四级四全心防”工程;组建“4+N”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队伍;创新了心理健康工作举措,构建了“护心育才”1441育人模式(一个理念:护心育才护:护师生心理健康,提高师生心理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育:爱护自我、守护他人,立大志,有医德的健康中国筑梦人;四方协同:学校、家庭、医院、社会协同育人;四个保障:制度、人员、条件、经费保障;一个目标:实现学生受助、自助、助人)。

今后,学院将以本次获批精品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全力做好项目的组织建设与过程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落地落地,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