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学院开展第二届教师能力提升“三大工程”教学展示环节比赛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11月30日,学院在成都校区举行第二届教师能力提升“三大工程”教学展示环节比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副院长陈劲松、梁小利出席,特邀成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梅等3位校外和4位校内专家作为评委,各系部相关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参加活动。

“三大工程”评选活动于今年9月启动,前期经系部层层选拔,择优推荐37名教师进入校级初赛,经评审专家根据评选指标体系评审,21名教师脱颖而出,参加此次教学展示环节比赛。比赛由现场小讲课和答辩两部分组成,现场小讲课主要考核选手教学综合素养,答辩主要考察选手思辨和应变能力。参赛教师结合实际案例,运用多媒体教学、真人演示等方式,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肢体表现力,有层次、有重点地教授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基本理论和实践操作等,展示活动精彩纷呈,亮点迭出。

教学名师组现场教学展示

教学新秀组现场教学展示

教学苗圃组现场教学展示

“教学名师”现场答辩环节,校内外评审专家围绕行业前沿动态、专业发展、课程设计思路以及创新举措和成效、如何融好思政元素及校园文化元素等开展现场提问。

刘东梅教授在点评中用“秋色灿灿,开来继往;如切如磋,有圆有方;川护弘毅,拓新至强;日就月将,芬芳满园”四句话对本次活动给予肯定。她指出从教学名师、教学新秀和教学苗圃评选活动中看到学校老中青三代教师奋力奔跑和薪火相传的精神,相信通过日日精进、日积月累,川护必将塑造一批“经师”和“人师”相结合的大先生。

张先庚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积极践行“五爱五尽”家校情怀,深入推进“五大强校”战略,尤其是落实好“教师队伍,强校之基”战略,近年来,学校聚焦师资队伍建设,开展以塑造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教学新秀和教学苗圃为目标的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以强化“名师”意识,增强“名师”效应,发挥“名师”作用。她强调,教师能力提升“三大工程”是川护打造的教师品牌工程,旨在选树一批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师德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职业技能强的教师典型,打造名师品牌,发挥该品牌的权威性、学术性、时代性和引领性。“三大工程”是培养新时代“人师”“经师”的重要抓手,也是学校深化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教师以名师为榜样,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创新发展,切实加强师德、师能、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成效,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陈劲松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教师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以此次比赛为新起点,以赛促进、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二是希望全体教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躬耕教坛,精心从教,潜心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文:李怡陶/图:李汶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