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打造“五位一体”红色康养中心 赋能乡村振兴
——民族地区卫生健康科普宣传手册编制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好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政—校—行—院—企“五位一体”力量,推进定点帮扶县若尔盖县红色康养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5月24日,学院牵头召开了以“聚焦红色康养,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视频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述明、菌类所支部书记、所长罗霞,若尔盖县巴西镇党支部书记任永福以及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和若尔盖县乡镇卫生院等共计5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会议由学院驻村干部包锐主持。

活动伊始,李述明副书记代表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向学院帮扶的若尔盖县巴西镇捐赠防疫香囊并就下一步共同推进若尔盖县康养中心建设进行沟通交流。巴西镇党委书记任永富在线上接受捐赠并致谢。

会上,张先庚院长宣布全面启动民族地区卫生健康科普宣传手册编制。她指出,该项工作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的工作要求,是推动若尔盖县红色康养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意义重大。并对手册的编制做了具体安排与要求,她指出,一是手册以民族地区尤其是若尔盖县为核心,由学院志愿者、专业教师,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若尔盖县乡镇卫生院专家等共同参与手册编制;二是手册由上下两册组成,结合若尔盖县农牧民卫生健康需求与红色旅游特点编制,包含中医的相关理论原则、技术技能操作等;三是手册惠及若尔盖县全体农牧民,上册以普适性卫生健康知识科普宣传为主,预计今年完成,下册将根据农牧民健康需求情况进一步改进,计划明年完成。

随后,张先庚院长代表学院对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及菌类药材研究所对若尔盖县在中药香囊捐赠和手册编制上的大力支持和帮扶表示感谢。她指出,学院正在加快拓宽新思路,将获得的四川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民族地区高职卫生健康人才“1134”培养模式,推广应用到若尔盖县,联合“政—校—行—院—企”五位一体共同参与,以若尔盖县红色康养中心为主线,打造模式升级版,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她强调,首批将以若尔盖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5个乡村作为试点,打造红色旅游康养中心样板,为若尔盖县的旅游业奠定坚实基础和保障。她指出,康养中心的建设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一是通过提供专业的康养服务,使到若尔盖县红色旅游的人群享受到更好的保健康养服务。二是当地农牧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康养服务,提升了农牧民的保健水平和卫生健康质量;三是“请进来+走出去”的康养培训,有利于提升当地康养人才的技能水平,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基层康养人员;四是康养中心能够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打造红色康养旅游品牌。

最后,学院机关党支部就与若尔盖县班佑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协同党员交流学习和推动红色康养基地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未来,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多措并举,打造“五位一体”红色康养中心,帮助若尔盖县从经济到健康到康养产业全面提升,共同打造红色康养旅游品牌,做大做强做亮红色旅游,将红色康养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