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省教育厅审计专家莅临学院开展审计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2-05-14 来源:

为加快构建与全面从严治党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体系,提升财务风险防范能力、强化内部监督,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履职担当、提升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与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能力,5月12日,我院邀请了省教育厅教育督导与审计处一级调研员陆卫江在成都校区开展审计工作专题培训,学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及财务处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主持了培训会。

陆卫江调研员围绕什么是审计、审计能作什么、如何使得审计与事业发展形成同频共振等三个方面作了主题交流发言。一是客观认识、理解和支持教育审计监督。系统介绍了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梳理了近几年对公办高职(专科)学校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表现形式,分析了教育审计的功能、推动教育改革的机理以及在防范风险中发挥的作用。二是应审尽审、充分发挥教育审计的作用。介绍了开展教育审计的主要内容、工作重点和担负“经济监督、经济评价、经济鉴证”的职能,在“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途径。三是凝聚共识、提升单位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教育现代化和单位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教育审计因其独立性和客观性,作为“第三道防线”,能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局,有效开展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鉴证,理顺各种外部关系并督促内部机制的构建和健康运行,不断增强教育事业发展的“免疫力”。

张先庚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陆卫江调研员在开展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期间,挤出时间为学院干部职工开展理论扎实、案例丰富、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的审计专题公益培训表示感谢。这既是对学院审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更是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和鼓舞。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在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围绕学院内部控制建设、科学规范管理、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内部审计与监督等方面持续深入开展工作,不断拓宽内部审计监督覆盖面,切实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她强调,全院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决筑牢“三道防线”,尤其是以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第一道防线”,将内部控制流程内嵌于业务活动中,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风险;要以内部审计为依托,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转变了审计监督观念,加快补齐影响学院现代化治理发展短板,奋力开创新时代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新局面,为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和高质量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