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关于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学院办公室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及《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2019年学院认真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院自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主要情况

(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职责。

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指导和协调,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提高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水平,学院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利用学院门户网站(www.cnsnvc.com),不断完善学院各部门信息发布和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的数据。通过微博、微信、百度百科、学院主页、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平台,面向社会或校内师生员工进行信息主动公开。同时建立了学院各部门二级网站,并分类发布相关信息。通过召开行政办公会、职工大会等公开学院信息,并以纸质文件、简报、公告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9年,学院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校级新闻222条,主要发布学院重大新闻;学院设施设备招标、教师培训等综合信息通知公告134条,教学科研信息31条,招生就业信息6条,学生工作信息13条,专项活动信息18条;其他专题信息如“5.12国际护士节”、准则、条例学习、法律进学校等信息20条。通过微博发送的原创信息中527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微信图文信息142条,包括招生就业、对外交流、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专题视频17条。建立学院二级网址19个,开通微信公众号9个等。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1.学院概况。包括学院简介、现任领导、校园标识、书记、院长等内容。

2.学校党建工作。包括“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两学一做”、法律进学校、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精准扶贫等专项学习内容。

3.学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

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招生工作。

按照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制定了《四川护理职业学院2019年招生章程》,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招生宣传,明确招生咨询电话,从5月份开始直至招生结束值守接听答疑、解释和沟通。招生录取完毕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学院网站第一时间公布考生录取名单。开通招就处联系电话座机及手机接受学生咨询,同时公布投诉电话,考生可以向学院监察监审室投诉。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的原则,我院2018年通过单独招生、对口高职、普通高考等招生形式录取新生,及时公布招录信息、招录情况的公示等,无收到任何投诉。

(2)学生管理。及时公布学生评奖评优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勤工助学等管理办法。

(3)学生毕业就业信息。在网站上及时发布近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服务社会。

4.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1)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学院严格按照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四川省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执行文件等制作公示牌挂墙公示,并在我院网络上向学生、家长公示,做到收费公开、合法、合规,增强社会透明度。每年6月底给学生发放《下学年度交费通知》,让学生提前知道下学期收费项目及金额。

我院学费收费标准严格按照《四川省物价局、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在我省高等院校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的通知》(川价费〔2004〕18号)规定执行,高职学生学费4100元/生·年。

根据我院住宿费条件,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物价局、四川省财政厅关于我省高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川教〔2007〕190号)收取中职生住宿标准在400元-600元之间,高职生住宿标准在400元-1000元之间。

我院学生代管费和服务性收费暂按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学生代管费和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川价发〔2005〕122号)的规定执行。

学期预收学生费用,无任何形式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的现象,收费票据统一使用的是四川省财政厅票据中心印制的票据。公布了学院纪检监察室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2)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96号)等文件精神,公开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并做好这8张表的发布与解读。

(3)不断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修订《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资金管理制度》《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并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公开。我院无受捐赠财产。

(4)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院及时公开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信息以及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及时公布收费项目、标准及许可证号。

(5)学院无校办企业,所以无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5.学校人事工作。在校园网上公布教职工培训、人事聘用、职称评审等信息,做到信息畅通无阻。

6.教学管理。

学院共开设6个专业,及时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向社会详细介绍了专业的基本情况。

及时公布教学安排。每学期结束及时向全院师生公布下期新课名称、开设门数,新学期开始在上课前及时公布课程安排时间、地点以及教学基本要求。为了保证自考、成考非全日制学生能严格按照学院的要求,及时参加学院组织的教学、考试等相关活动,在学院网站公开发布相关信息33条,保证了正常教学秩序。

教学过程管理公开。学院成立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了《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三级教学督导制度(试行)》等制度,及时下发全院各部门、各班级并组织学习。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巡视、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公布,全年教务处和各系部在学院网站公开发布教学管理信息70余条。

组织师生参加各种教学比赛、教学活动公开。本学年度组织师生参加了全省护理技能大赛、全国护理技能大赛、“5.12”国际护士节庆祝活动等数十项比赛或活动,在学院网站公开发布教学比赛、教学活动等信息近45余条,积极引导师生学习提高,学先进、赶先进,弘扬正能量。

进一步规范命题及考试公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考试改革,教务处相继出台并下发了《考试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考试命题暂行办法》,对参与考试的各类人员及其命题教师作了严格要求。同时在学院网站公开发布与规范考试相关信息35条。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制定了《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并下发到全院各系部、全院各班级,要求全院师生严格遵照执行。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学风建设信息。制定并下发了《学生学业预警制度》,要求全院学生认真学习领会并严格遵照执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新建高校,成立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制定了《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杜绝学术不规范情况。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因学院新建,现仅开展专科层次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不涉及此项内容,故无相关信息公布。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目前,学院中德护理人才交流计划取得进展,相关信息在院网站及时公开并大力宣传在德学生学习情况;暂无来华留学生,故此类信息无公开内容。但着眼长远发展,相关的制度正在拟制中。

10.后勤保障。学院涉及项目招标,通过政府采购中心,统一向社会公开;学院一般性招标、校园安全生产工作等后勤信息,在校园网上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共收到公众信息公开申请0件。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为无偿使用,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9年,未出现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力度有待提高,校园网站信息发布,虽有栏目,但是信息内容没有按照分类栏进行公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有待提升。结合实际工作中的不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积极建立相关信息公开制度,形成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责、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体制和格局,切实推进和逐步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及时向全院、社会宣传学院的相关信息,调动大家参与其中,进行有效监督。

2.继续做好学院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工作。做到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宣传学院建设信息,同时还应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对校园门户网站的升级改造,不断开辟新的信息专栏。

3.充分发挥学院办公室、纪检监审室、领导信箱和师生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