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项目
一封家书(李晓丹)
发布日期:2019-05-06 来源:产教部

尊敬的学院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见字如晤。

我是学院2012级的学生李晓丹。2017年9月我通过学院中德老年护理人才交流项目来到了德国巴登符腾州的绍普夫海姆市(schopfheim)学习和工作。

这是我在德国的家,一个有100多年的历史的别墅。我住在一楼,和我一起的还有3个同样来自我们学校的同学。我们的邻居都很友好,经常邀请我们一起喝咖啡、聊天等,让远在异国他乡的我们感到非常温暖。

德国别墅3

 我在德国的学校是一所有很多专业的职业学校,我学习的是老年护理学。德国是继美、俄之后的第三大移民国,所以你会发现这边有很多外国人和混血儿。比如我们班的21个同学中只有5个是德国人。在德国读书是自由的,不管你现在多少岁都可以到学校学习,我班上就有很多比我年龄大很多的。刚来德国的时候,上课非常困难,很多简单句子都听不懂,因为这边有方言,而且外国同学说德语不是很标准,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感觉上学简直是噩梦。这样的情况差不多持续了半年,这半年里我们进步了很多,我们班的同学一直在想各种办法帮助我们,老师也一直在鼓励我们。这边学习的内容基本上和国内学习的课程都是一样的,不过还要学习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学习有一定程度的困难。考试也很多,有的时候一个月里有9到10场考试。学校没有期末考试,平时考试的平均分就是期末总成绩。如果挂科多了是要复读的。所以如果有学弟学妹们来德国,学习一定不要放松。

德国学校1

 

德国学校2

这是我工作的地方,一个很漂亮的养老院。目前我是一边上课一边上班,每周两天在学校上课,三天在养老院上班,还有两天的假期。养老院的都是80-90岁的老人。老人们都很友好,同事之间的相处也相处融洽。我刚刚来德国的时候养老院的一个老奶奶还送了我一套厨房的餐具,这边厨房用品一点都不便宜。我们养老院的同事们会经常组织活动,比如一起吃吃早餐呀,她们对中国菜很感兴趣,我们会经常一起吃火锅。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这是我所在的城市。

 

图片17

图片20

在这边一年除了一周2天假以外还有可以自己安排的25天到30天不等的带薪休假。这个是你自己可以选择的,你想什么时候休假,一次休多长时间都可以。我会利用这个时间回国或者出去玩,到处走走看看。(这是瑞士的苏黎世)

图片6

德国的生活比较单调,我会经常和朋友们出去旅游。

图片9

 

图片10

如果你想很快的融入德国的生活,就只有努力的学好德语,多背单词多交流多说。如果有学弟学妹们也有来德国的愿望,我会在德国等你们的哦,希望你们顺利通过考试!最后祝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第108个护士节快乐!

                                         

李晓丹                      

2019年4月27日                 

(编辑:郑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