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测试
廉政建设
“四个坚持”是廉洁自律的“路线图”
发布日期:2016-05-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将全体党员作为规范对象,首先要求全体党员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然而,由于这“四个坚持”是其前身《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完全没有的内容,一些党员也心生疑惑,不理解主要有三:

一是认为从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党员干部比较合适,不理解为什么扩大到全体党员。二是认为不是所有党员都有机会腐败。相反,相当数量的党员无职无权,甚至是下岗工人、困难群众,不理解为什么对包括他们在内的全体党员提出廉洁自律要求。三是基于抓主要矛盾的考虑,认为应集中有限的力量,规范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担心弱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

以上疑惑,似是而非,源于没有准确深刻地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传承。应当看到,《准则》面向全体党员提出的“四个坚持”,有传统文化的基因,也符合现实需要,广大党员都应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实际上,《准则》对全体党员提出廉洁自律规范要求,理由是充分的,至少有以下三个:

其一,从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看,敬廉爱廉的文化传统,人人都应自觉传承,共产党员更不能例外。“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廉耻事大,死生事小”……这些脍炙人口的古代名言,都说明“廉”不只是官员的遵循,而是每个人的事情。王岐山同志指出:“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这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底色、本色,是对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其二,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看,管全党、治全党是应有之义,在对象与范围上,就是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普通党员无职无权,也许不会收礼、贪污、受贿、索贿,但不能排除有送礼、行贿的可能,因此同样需要廉洁自律。

其三,党员干部无一不是从普通党员逐步成长,没有一蹴而就的领导干部。只有从普通党员开始抓廉洁自律,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才能从根本上造就廉洁自律的党员领导干部。

具体而言,“四个坚持”都有具体要求体现,依次要求党员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实际上依次划出了党员廉洁自律基准线、下线、中线、上线,是党员廉洁自律的“路线图”,具有很强的逻辑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绝非拼凑。

第一,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这是党员廉洁自律的首要标尺、基准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风问题,很多是因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衡量廉洁与否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腐败问题的“命门”也是公私关系没有摆正,集中体现在以公权谋私利、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化公为私等方面。廉洁自律规范首先强调处理好公私关系,纪律处分条例中廉洁纪律部分首先针对以权谋私行为,道理就在此。

党章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广大党员只有始终秉持公心,首先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才能处理好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第二,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这是党员廉洁自律的最低要求(下线)。这里的“廉”,与“腐”相对,意指不腐败,是狭义的、最低限度意义上的“廉”。从古到今,“廉”有多种含义,其中,“清廉”与“廉洁”广为人知、深入人心,集中揭示了“廉”的最低要求——不腐败。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不要做这些事情。”

广大党员一定要清楚,廉洁是福、腐败是祸;一定要在价值观上以廉洁为荣、以腐败为耻,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随波逐流、不同流合污。

第三,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这是党员廉洁自律的中线,是远离腐败温床的必由之路。“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王岐山同志指出:“依法治国,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底线上;依规治党,党员也绝不能全站在纪律的边缘。”同样的道理,廉洁自律不能只停留于不腐败的最低要求。立足不腐败谈廉洁自律,是“取乎其下”,难以走出腐败泥潭。提高要求与标准于是成为必然,“尚俭戒奢”就是其一。

“俭能养廉,廉从俭生”。古语精辟地揭示了俭与廉的关系,即俭生廉、俭养廉,俭是因、廉是果,俭是源、廉是流。

俭的对立面是奢。“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靡之所以成为败因,是因为奢靡需要高昂成本,且“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自身钱财不够奢靡所需、又陷入奢靡不能自拔时,就容易滋生腐败。

第四,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这是党员廉洁自律的上线(高线),有助于党员更加彻底地远离腐败。党员廉洁自律,除崇廉尚俭外,还要甘于奉献,这是更高的标准。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古人说“廉者不求非其有”,意即廉洁的人不追求非自己所有的东西。腐败的要害是取了不该取、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深层次的根源是有贪欲,重“取”轻“予”,重“得”轻“舍”,或者说,重获得、轻付出,重索取、轻奉献。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广大党员应心系群众,敢于担当,乐于付出,甘于奉献,发扬风格,造福于民,不斤斤计较,不患得患失。这样的党员,还会腐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