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四川省护理技能选拔赛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

10月26日-27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四川省护理技能选拔赛在我院举行,来自全省18所职业院校的参赛选手齐聚我院,相互切磋、交流提升。

本次选拔赛分别设置理论考试站和技能考试站两个考评站点,由每所院校派出1名参赛选手独立完成。理论考试站主要展示参赛选手的知识应用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技能考试站主要展示呼吸心跳骤停患者救护和脑卒中气管切开患者气道护理,包括心肺复苏、心电监测、静脉输液和患者评估、气道湿化、翻身叩背、吸痰等操作。各参赛选手通过案例分析,评估患者病情,实施各项护理工作,娴熟的动作,扎实的基础,恰当的沟通,适时的宣教,温情的关怀,展现了高职院校护理学子特有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职业操守。 

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此次选拔赛的裁判长成翼娟教授对学子们的技能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她深入剖析了本次技能大赛对全省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发展的深远影响,强调了比赛是为了检验学校教学成果,引领高职院校适应行业发展趋势,促进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护理人才素质和能力,培养能够顺利进入护理岗位胜任临床工作的护理人才,真正起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根据选手在赛场上的表现,成教授重点强调了护理工作中需要护士动心、动脑、动情进行精细化评估,再通过用物准备、环境准备、工作人员准备和患者准备,以保证护理工作的顺利完成,在整个护理工作中时刻关注患者或家属反应,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白衣天使。同时,提醒院校教师要紧密结合临床实际,进行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再设计,以患者为中心,注重护生评判性思维能力、职业防护意识、患者安全意识、护患沟通及人文关怀能力的培养。通过点评,帮助院校教师和选手理清思路,及时反思,总结自身优势和不足,为今后的教学改革和护理人才培养再添动力。

为拓展参赛院校教师和选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升防控技能,学院会同附属医院在赛后通过现场示范、教学视频、师生跟练、穿脱指导等形式分批次对全体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帮助各院校选手和教师进一步掌握穿脱防护服和隔离衣等相关知识和技能,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成立了专项筹备工作组,并组织召开多次协调会进行安排部署,从人、财、物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赛事的公开公平公正和圆满成功。

此次赛事为全省护理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和提升的平台。既系统检验了高职院校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成果,选拔出优秀选手——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黄熔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也有助于引领高等职业学校适应行业现状及技术发展趋势,促进护理专业的“三教”改革,引导护生崇尚工匠精神,对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护理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