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加强产教融合 助力精准就业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宣传统战部、学院办公室、教务处、招生就业处

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素质和科技服务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毕业生精准就业,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两会”关于“稳就业、保民生”精神和教育部“高职院校由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联系企业”的要求,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6月19日上午,学院在成都银河王朝大酒店组织召开“加强产教融合 助力精准就业”工作会议,来自省内外21家知名企业和医院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劲松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江涛对莅临会议的企事业单位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产教融合作为加强创新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针,是解决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出口,是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推进学院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助力精准就业、增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对深化医教协同、产教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学院院长张先庚重点介绍了学院在产教融合与就业创业工作中取得的各项成绩。她表示,学院将就业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形成了“学院领导主抓、招生就业处统筹、系部落实”“全院、全员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她指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对“双师型”教师培养、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强校之路;人文精神,强校之魂;教育质量,强校之本;教师队伍,强校之基;科学研究,强校之标”的五大强校战略,以就业创业、产教融合为抓手,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健康服务人才,全力推进校企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代表21家与会企业发言。他们一致认为,人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载体,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作为省卫生健康委直管的唯一高职院校,同时也是四川省唯一的护理职业学院,培养的优秀毕业生是充实到各行各业中的新生力量,他们的发展潜力和后劲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健康产业的进步将发挥重要作用。企业能够参与人才共育,是社会对企业的认可和信任,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职能的一个极好方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一项“职业教育制度建设”的重大改革任务,是符合当前大健康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一条道路,也是在稳就业保民生中践行企事单位的责任担当。作为企业,一定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力以赴支持国家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支持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院与企业代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其中,与四川锦欣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合美家护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产教融合合作协议,与东方幸福控股集团、四川现代医院、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就业创业基地合作协议。双方将瞄准“健康四川”需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深度融合,强化优势互补,不断凝聚合作发展共识,创新合作发展机制,提高合作发展质量,扩大合作发展成果,为真正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搭建平台。大家通过观看学院与参会单位宣传视频、现场交流等方式加深相互了解,并对产教融合、就业创业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进一步规划。

自2014年批准创建以来,学院致力于为健康服务业培养 “学得实、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坚持立德树人、尚能精技、凸显特色、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以“五爱五尽”家校情怀为引领,高度重视产教融合与教学改革。通过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试点等工作对接岗位需求,推进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专业和建设特色化方向。

今年我院2020届应届毕业生4123人,是近年之最。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推迟,就业压力较大。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学院党政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书记院长牵头联系企业,推进就业专项工作,目前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10余次,举办网络双选会50余场,邀请用人单位1108家,提供就业岗位12352个。二是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针对湖北籍、建档立卡、残疾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实施精准帮扶,帮助其顺利就业。三是拓宽思路、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云中”“线上”开展职业咨询、举办就业培训、办理就业手续。四是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五是全面摸排学生需求,精准帮助学生解读政策、分析形势,突出分类指导,如专升本、参军入伍、医疗卫生招考、三支一扶等,同时鼓励毕业生到贫困村从事扶贫工作,支持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

 

(用人单位现场招聘面试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