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头条
“5.12”护士节庆祝活动暨第三届“健康四川 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

 5月11日下午,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承办的 “5.12”护士节庆祝活动暨第三届“健康四川 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成都校区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涛、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学佳、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负责人、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原护理部主任成翼娟等出席活动。学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活动,其他教职工和10000余名学生通过直播方式观看庆祝活动。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涛代表省卫健委向全体护士致以节日的慰问和祝福。他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与病毒的顽强战斗中开展救援,成为人民健康的守卫者。以今天的护士节庆祝活动为标志,第三届“健康四川 大美医者”的宣传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此次评选宣传活动将更多对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也希望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的同学们传承大美医者精神,增强为民服务情怀,努力做德艺双馨的健康卫士。

学院党委书记江涛致辞,他表示,疫情带给我们许多思考和感悟,岁月静好、山河无恙,是因为白衣天使向疫而行,用生命守护生命;危难时刻,祖国始终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依靠;病毒没有国界,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促进国际社会携手抗疫才是战胜疫情的人间正道;医学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护技能、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奉献、牺牲、需要厚重的人文情怀和高尚的职业精神,学院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将更加注重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川护人。


本次活动主题为“大美天使,大爱无疆”,分三个篇章进行。在第一篇章“爱的传承——仁心仁术,大爱为先”中,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成翼娟教授以《弘扬南丁格尔精神 致敬国际护士节》为题,解读了南丁格尔精神的实质是博爱、是奉献、是平凡中的不平凡,还讲述了她五十年护理职业生涯、4次参与地震医疗救援的经历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她说,提灯女神不仅在克里米亚,还在方舱医院、在隔离病房。

在第二篇章“爱的守护——天使逆行,战疫先锋”中,“青羊区吴彦祖”张冀伟作为驰援武汉的90后男护士,分享了他前往武汉抗疫的所见所感,以及他对护理事业的理解。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好护理知识与本领,树理想、有担当,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冲锋在前、救死扶伤、倾情奉献。

随后,学院优秀毕业生佘沙向师生分享了她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从负责协助总务和医院感染控制到两次申请进入污染区照顾病患的抗疫历程。佘沙表示,自己是汶川人,在“5.12”大地震时得到过全国各地人民的帮助,所以在国家需要帮助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怀着感恩的心,用自己的所学和回馈社会。

学院优秀校友、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黎旭为师生分享了自身的成长和武汉抗疫的经历,从卫生管理者的角度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成为新时代更有担当的卫生健康人。

在第三篇章“爱的传递——情系藏区,薪火相传”中,学院驻阿坝州壤塘县吾依乡修卡村第一书记申洋讲述了我院建立的健康扶贫队伍的故事。学院教务处处长梁小利分享了学院在疫情期间位保证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是如何做到战疫教学两不误的经验。护理系辅导员夏瑞婕也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做好学生工作的经验做法。

最后,学院院长张先庚教授表示今年的护士节因白衣天使的英勇战役而更加热烈,“最美逆行者”是对南丁格尔精神的最佳诠释,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榜样。学院作为新时代的卫生高职院校,将全面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学院师生要以“关爱生命,呵护健康”为己任,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向榜样学习,继续加强德能同育,着力提升内涵和产教融合,用实干铸就川护梦、健康梦、中国梦。

150F2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标志着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健康四川 大美医者”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据悉,“健康四川  大美医者”宣传评选活动从2016年至今已开展两届,评出的先进典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此次第三届评选活动推荐申报从5月13日开始, 6月20日前完成初评审核,评选出48名“大美医者”候选人,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进行集中展播。经公众投票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健康四川  大美医者”32名。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通过网络进行直播,让广大师生深受感动和教育。学生们表示,未来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本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大美医者精神,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