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心得】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江涛--感悟伟大征程和磅礴伟力 汲取立德树人丰厚营养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

感悟伟大征程和磅礴伟力 汲取立德树人丰厚营养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江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达到这一目标,作为卫生健康类高职院校,就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准确把握青年学生特点,通过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载体等三个创新,着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立德树人的丰厚滋养,坚持做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争做护佑人民健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创新“学党史、育新人”方式。推动宣讲学习形式多元化,通过党史学习感悟理论思想伟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把百年党史作为最鲜活的教材和营养剂,以指定学习读本和四史相关书目为重点,通过邀请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省委党校专家、“五老”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微党课大家讲”、成立学校“四史”学习宣讲团、组织优秀思政课教师讲授“党史系列课”、举办青马社党史学习沙龙、开展学校与附属医院党史联学活动、组织师生“四史”知识大赛、主题征文演讲、观看红色教育影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宣讲学习,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创新理论成果,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使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 “四个自信“,坚定卫生报国使命和服务人民健康的初心。

二是创新“学党史、育新人”内容。充分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从红色资源中感悟党的红色谱系精神,进一步增强信仰定力。结合党史分期,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贯通起来认识,把卫生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与百年党史结合起来学习,传承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和红色基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点学习宣讲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重点学习宣讲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探索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重点学习宣讲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实现 “富起来”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点宣讲为实现“强起来”的探月精神、劳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爱国精神和奋斗精神,激励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三是创新“学党史、育新人”载体。党的红色精神谱系的育人价值,只有搭建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生动鲜活讲好党史故事,才能把红色精神转化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精神特质。注重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把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通过思政理论课、党史专修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带动,实现知识传授与精神培育相结合;注重体现校园文化建设的熏陶作用,将红色精神谱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结合新校区校史馆、思政馆建设,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红色基因,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感染力;注重提升社会活动的实践育人作用,用好用活四川各地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四川卫生党史馆,通过“长征路上寻初心 新征程中担使命”思政实践教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第二课堂等,引导学生开展互动式学习、情景体验式学习、对比式学习、研讨式学习,引领青年学生传承爱党爱国奋斗精神,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