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心得】思政部主任 王景--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

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思政部主任 王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思政部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结合部门实际,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争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排头兵。一是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观、诵、唱、讲、绘、研”等形式,创新党史学习方法,丰富党史学习资源,拓展党史学习载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入脑入心。二是多措并举,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通过思政大讲堂、长征行实践教学活动、“歌声中的党史”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强化理论武装,促进思政课教师加强对党史的学习研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三是担当作为,主动发挥“智囊团”“助推器”作用,组建一支宣讲队,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同时探索实践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以及德阳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模式。通过近期的党史学习以及教育教学工作,我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深刻的认识。

我深深的感受到,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信是明理、崇德、力行的重要保障。心中有坚定的信仰,脚下才有无限的力量。百年党史是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的生动教材。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正是在伟大理想的激励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代又一代信仰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们党才能从烽火硝烟的战争中走出,在激情燃烧的建设中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壮大,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奋勇前进。作为负责思政理论课教学与研究任务的思政部,要巩固好这个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筑牢学生理想信念,坚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领导的信心,我们将立足新阶段、贯彻新思想,着眼新要求,以推进“三大工程”为抓手,全力打造思政育人新高地,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

一是推进教师铸魂提能工程。以政治情怀素质培养为核心,以思维创新素质培养为重点,以人格自律素质培养为基础,通过优化师资结构、强化师资培训、改革评价机制、加大激励力度、加强骨干教师发展平台建设等举措,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理论功底扎实、思维视野宽广、“五爱五尽”家校情怀深厚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二是推进教学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整体规划思政课课程目标,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学手段,开发教学资源,加大教研力度等措施,完成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从理论体系向实践体系、从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三转化”,从而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三是推进科研创新促教工程。坚持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科研导向,明确思政课专职教师具体研究方向,加强客座教授的指导与骨干教师的引领,通过整合资源、凝练特色、优化组织,积极申报各类思政类课题;探索编写思政类教辅资料和活页式教材,力争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学术精品,以科研创新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